2019中国钛熔炼锻造及棒线粉创新发展论坛在宝鸡圆满举行

时间:2019-11-28 00:00:00 分享到:

  为了搭建钛行业企业及相关机构聚和交流平台,促进产业开放融合共享发展。由钛业资讯理事会、宝鸡钛业协会,宝鸡高新区管委会主办,钛业资讯·知钛共享平台、宝鸡市钛及钛合金产业招商分局承办的“2019中国钛熔炼锻造及棒线粉创新发展论坛”,1120~22日在宝鸡建国饭店圆满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共享行业发展。钛业资讯理事会总经理齐海港主持了会议。

来自全国钛及钛合金熔炼及锻造等加工领域的行业专家、科研院所、企业家汇聚宝鸡,就钛及钛合金的熔炼工艺技术、锻造工艺、精铸成型成性、大型钛铸件、锻件在航空航天装备上的应用及存在的问题,以及材料在飞机起落架、航天结构件、兵器装甲、骨科医疗、大规格钛合金棒材锻件、环材饼材等方面的科研生产最新情况进行报告、探讨。围绕“共享行业发展”这个主题,展开坦诚的开放型对话和交流,为钛行业的高质量创新发展把脉问诊,分享行业发展新成果。共同探讨钛合金在熔炼、锻造等生产加工、应用中遇到的新问题、探索解决新方法,同时还围绕大型钛合金棒线材、高性能钛粉末制备、企业质量体系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开幕式上,宝鸡钛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李献民、宝鸡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海峰分别致辞。

李献民在致辞中说,热烈欢迎各位领导、行业专家、企业家及全体嘉宾,来到青铜器之乡--宝鸡,这里从西周开始有3000多年的金属冶炼史,今天是中国钛工业的摇篮、“中国钛谷”的所在地。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见证钛行业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分享钛产业快速发展的丰硕成果。今天国内外钛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汇聚在此,将围绕近年来钛及钛合金熔炼、锻造等在生产加工技术、装备改进提升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通过相互间的交流学习,从而促进我国钛行业企业的管理模式、技术装备、产品质量更高水平可持续方向发展,不断提高国内钛产业的科技实力,共同把中国钛产业这块蛋糕做大做强,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钛业人的力量。

王海在致辞中说,很荣幸邀请到各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相聚中国钛谷-宝鸡,围绕钛熔炼锻造及棒线粉行业创新展开交流、共谋发展。“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等脍炙人口的历史典故就发生在这里。宝鸡位于关中平原西部,是陕西省第二大工业城市,辖三区九县和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面积1.8万平方公里,人口376万。宝鸡工业门类齐全,基础雄厚,有钛材、重中型汽车及零部件、石油机械、数控机床、航空航天电子仪器仪表、开关设备、高铁装备等60多种产品居全国或世界同行业前列。

宝鸡高新区是中国钛谷孕育的摇篮。目前,以高新区为基地,以宝钛集团、国核锆业为龙头,聚集研发生产钛及其他稀有金属新材料企业530余户,从业人员4万余人,年工业总产值450亿元。形成了钛熔炼、钛锻造、钛轧制、深加工为主的完整产业加工链条,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地,钛材和钛制品供应量占全国60%,占全世界20%,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二、全国首位,中国钛谷享誉海内外。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第一艘核潜艇胜利下水、神舟系列宇宙飞船、嫦娥工程、C919等重点项目工程,高新区钛企业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宝钛研制的4500米载人深潜器球壳实现了我国深海潜水器关键部件国产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高新区牵头举办的每两年一届的中国钛博览会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行业专家、企业家认可,已成为展示国内外钛行业新技术新产品,研讨钛产业发展趋势的重大盛会。

宝鸡高新区是中国钛谷筑梦的宝地。作为重点打造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宝鸡高新区通过规划引领、平台建设、优化服务,大力推动钛产业集群发展。同时,大力优化改善宜业宜居的营商、创业发展环境,积极引导支持钛企业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产业生态链创新,推动企业向高端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为此,高新开发区在科技新城专门规划了“总投资200亿元、占地2000亩”的钛及新材料产业园,重点引进聚集航空航天、能源化工、医疗生活、体育建材、3D打印及各类装备制造领域应用钛材精密制造项目。围绕钛产业园项目的实施,在科技新城一轴两翼还分别规划建设了占地1000亩国际文化教育产业园,文旅康养产业园创新港高端人才公寓等配套项目。对入园企业在用地保障、税收贡献、技术创新、人才激励等方面给予更优惠的政策支持。

当今世界的发展,低成本和政策洼地的优势已不再强劲,然而创新高地在宝鸡高新区这片热土上已焕发出蓬勃的蝶变效应。钛被誉为“太空金属”、“海洋金属”、“智慧金属”,是21世纪重要的战略金属。看中国,来宝鸡!选择宝鸡高新区,就是选择机遇和洼地效应,参与钛谷建设,就是建设祖国和自己的美好未来。在这里,真诚邀请各位专家、嘉宾到“中国钛谷-宝鸡高新”实地考察、筑梦起航。

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钛业资讯博士团启动仪式。为了更好的推进钛行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合作,合理利用博士专业技术及高端资源的搭配,进行优选组合。发挥“技术”作用,以专业特长解决行业技术通用难题;发挥“种子”作用,以“传帮带”延行业企业发展后劲;发挥“媒人”作用,以资源推介促行业发展及项目建设。特别组建钛业资讯博士团队,为行业企业进行深入合作、解决企业中的关键、疑难技术问题,集中培养行业企业技术人才梯队等贡献智慧和力量。上台参加博士团启动仪式的嘉宾有: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莫利亚尔院士,航发集团北京航材院朱知寿教授、宝鸡钛业协会执行会长李献民、陕西科技大学欧阳海波博士、理事会单位代表江苏圣珀新材料董事长周卫国、宝鸡怡鑫金属总经理孙子城。他们共同举手按下启动手印,宣布“钛业资讯博士团”正式启动。

论坛上,就职于浙江申吉钛业公司的乌克兰院士亚历山大•莫利亚尔作了《钛合金在运输机起落架上的应用》报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张绪虎报告了《航天结构用钛合金件研制现状与发展趋势》,中国航空贵州安大航空锻造公司副总工程师王龙祥报告了《航空航天用钛合金锻件控型控性加工技术发展与应用》,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朱知寿研究员报告了《基于组织控制的航空用钛合金半成品锻造工艺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副总工程师王理报告了《钛合金在核动力装置中的应用与研究》,宝钛集团副总工程师何书林报告了《钛合金大规格棒材与锻件研制现状与发展趋势》,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柏春光报告了《医用钛合金材料浅析》,宝钛集团副总工程师、宝鸡钛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李献民作了《钛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的报告。

一天半的主论坛时间,共20位专家和企业家作了专题报告。通过专家针对钛熔炼中所用的电子束真空自耗熔炼VER炉和电子束冷炉床熔炼EB炉的优缺点、实践工艺技术控制等,如何生产出高质量、优势成本的钛及钛合金铸锭进行了分析探讨;对大型钛及钛合金锻件、铸件工艺质量控制,航空航天结构件用钛合金组织性能、质量要求及发展趋势、以及核动力装置、重型机械装备、医用钛合金等重点领域对使用钛合金材料的具体要求和实际使用中发现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剖析交流;对海绵钛生产技术的提升、3D打印钛合金粉末及中间合金的研发与生产等方面的专题论文进行了发表和分析。在最后的企业面对面交流中,各位参会嘉宾均表示收获满满,本次论坛交流的内容有深度、有广度,报告的专家学者们精心准备,拿出了近年来专心攻克的难题和取得的成果,充分表现了开放、合作、共享,体现出行业专家、企业家,对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出的友好合作精神,本次论坛内容值得与会嘉宾回味、吸收消化。

论坛期间还设置了企业及产品宣传展示区,参加展示的十余家钛企业,分别展出了各自的特色产品和企业简介。与会嘉宾认真观看、咨询,现场氛围热烈。

主论坛结束后,会议组织了参会人员到宝钛集团、永盛泰钛业、拓普达钛业、恩思特金属和西工钛锻造四家公司进行了生产现场参观学习,130余人参加了钛企业现场参观。

参加本次论坛的院士有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莫利亚尔,参加会议的领导、专家企业家有:宝鸡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海峰,宝鸡市科技局副局长马新广、宝鸡市工信局调研员葛运海、宝鸡钛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李献民、宝钛集团副总经理王俭、宝钛股份副总经理王鼎春、副总工程师何书林,科技部技术总监王红武,航发集团北京航材院朱知寿研究员,航天科工集团副总工程师张绪虎,航空工业沈飞总冶金师张晓飞,航空工业成都飞机所张海主任、安涛主任,中国核动力研究院所副总工程师王理,内蒙古北方重工集团总师杨秀清,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柏春光,航空工业贵州安大航空锻造副总师王龙祥,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材料问题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叶宏光,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张磊,宝钛股份熔铸厂厂长陈峰,江西景航航空锻铸总师王志录,西安三角防务总经理助理王海鹏,山东南山铝业锻造总师方清万,以及西马克工程(中国),威普克潘克科技(北京),同时来自钛行业新疆湘晟、攀钢集团、天成航材、湖南金天、力兴集团、鑫诺新金属、巨成钛业等陕西、北京、上海、河南、湖南、四川、新疆、辽宁以及宝鸡本地的几十家钛企业负责人及工程技术人员,共计380余名嘉宾参加了会议。宝鸡怡鑫金属、宝鸡拓普达钛业、宝鸡永泰钛业、宝鸡泰力松新材料、宝鸡欧远新金属、陕西恩思特金属、重庆金世利、洛阳双瑞万基钛业、洛阳核新钛业几家企业协办了论坛。



版权所有:宝鸡市万瑞金属 - 专业生产钛及钛合金材料的有色金属加工企业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