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生活 “钛”不可思议!

时间:2021-05-07 15:17:07 分享到:

     什么是钛?生活中能用到吗?贵不贵?

    “ 我走一圈下来,有将近四分之一的展商都带来了民用品。”连续第三次参加中国钛谷国际钛产业博览会的云南参展商高锋告诉记者,他今年来到展会最大的感受就是民用、家用的钛制品一下子变多了。

       4月21日,2021年“钛博会”在陕西省宝鸡市宝鸡会展中心开幕。在为期3天的展会上,188家国内外参展商聚焦主流趋势、汇集行业智慧,展示钛金属产业前沿科技成果及其应用。

       在一般人印象里,钛往往与高精尖的航天、航空、航海等制造业建立起联系。事实也的确如此,作为一种外观似钢、具有银灰光泽的金属物质,钛以其接近于钢的机械强度和超强的耐酸碱腐蚀能力等特性广泛应用于尖端制造领域,从“上天”的神舟载人飞船、C919大型客机到“下海”的蛟龙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钛金属制品都在其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微信图片_20210430083408

     一位观众正在展会上试戴钛合金镜架的墨镜。新华社记者 郑昕摄

随着技术手段与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钛金属制品也开始从高精尖的战略领域“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钛锆铪分会会长王文生表示,近年来民用与外贸等市场的钛材需求正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在未来,建筑、电子、新能源等新兴领域的用钛需求也将进一步释放。”他说。
      大到轮椅、自行车、建筑屋顶用的钛瓦片,小到筷子、登山锁扣。本次博览会上,宝钛集团有限公司带来了近百款钛制品。展位前,观众与客商络绎不绝。他们一边拿起这些物件细细观察把玩,一边听展位工作人员讲解钛金属制品的“奥妙”。

微信图片_20210430083452

     钛锅在本次展会上成为观众与客商竞相询问的“网红”产品。新华社记者 郑昕摄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集团)旗下西安赛特金属材料开发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陈肖在展会上告诉记者,相比于目前市面上常见的金属制品,钛金属制品拥有耐腐蚀磨损、无过敏和无重金属残留等一系列优势,除了目前纯钛或钛合金的眼镜架在市面已较为普遍之外,供中老年人用的钛杯和婴幼儿使用的钛餐具也都已经打开了销路。

   “ 拿这个钛煎锅为例,它的重量要比铁锅轻巧将近一半,并且通过特殊加工达到一定的防粘锅效果,非常适合老年人或者女性炒菜做饭。”展会上一家专门研发生产民用钛制炊具企业的市场总监周小虎说,“目前我们已经具备8条完整的生产线,能达到年产100万件炊具的产能。”

    钛用品不仅进入了人们的“衣食住行”,在医疗方面的涉入更深。

    宝鸡一家新金属材料公司的副总经理高小东告诉记者,钛制品在医用外科植入物领域的占比很高,由钛棒、钛板等材料制成的股骨柄、接骨板等,基本淘汰了过去的不锈钢制品。

“不同于不锈钢植入物,钛的亲和性决定了它可以长期与人体共存。”他说。

微信图片_20210430083528

     一位参展商代表正在向观众介绍钛制医疗植入接骨板的特性。新华社记者 郑昕摄

     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金立新看来,国内目前市面上的民用钛消费品相对于国外更加成熟,也培育出了一定规模非常认可钛产品的消费群体,下一步就是从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入手,推动功能性升级、优化完善产品线,在小型化与特色化方面下功夫的同时着力降低成本,最终使钛制品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这些年钛金属制品的价格已经下降了不少,10年前一副钛合金镜架要上千块,现在几百块就可以买到。我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钛金属制品走进千家万户。”高锋说。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责任编辑:陈岩

版权所有:宝鸡市万瑞金属 - 专业生产钛及钛合金材料的有色金属加工企业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