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故事“钛”不平凡

时间:2021-03-05 09:47:31 分享到:
     讲到陕西故事,印象中往往都是“历朝历代”、皇陵古墓、考古现场、一锄头下去挖个宝,兵马俑就是一锄头挖出来的世界奇迹。历史的东西让考古学家去慢慢研究吧,让游客在参观过程中去慢慢穿越吧。或许是历史文化底蕴的熏陶,陕西这个地方的文化思维、历史传承助力了陕西制造业工业藏龙卧虎、成绩斐然。比如,“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工业就在陕西这块热土中铸就了平凡的伟大。
  陕西故事“钛”不平凡,国内众多省份城市没有哪个省的钛故事会有陕西那么丰厚而有嚼头。春节刚过完,人们刚上班,陕西关于钛的新闻便牛气冲天迎面而来。记者以为这是牛年给中国钛工业最好的献礼---“世界最大的航空级钛合金棒材生产线在陕西天成航材试车成功”,标志着目前世界最大、最先进的航空级钛合金棒材生产线全线贯通,国产钛合金制备工艺和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天成航材正在做着从“跟跑”朝着“领跑”方向前行的“中国蓝天梦”。
  说到天成航材牛年这一重大科技成果,那就有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故事新传。两年前的2019年1月,记者去咸阳采访90后企业家天成航材总经理车伟时,他对钛工业发展的思想、格局、视野深深吸引了记者要用“笔墨”去好好记录。那次我们面对面聊了几个小时,车伟对钛工业发展的见解、对标国际的视野触动着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敏感。两年多来,记者不下十次到天成航材采访,每次去都没有具体的采访题纲,就是一个字“聊”,听车伟聊他倾情于钛事业的思想。记者深切感受到,对于钛航空材料的探索,早已经置身于车伟心中,成了他对标国际的事业。他的远见到今天的践行成果,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车伟的城市化思维、国际化思维等许多理念已经贯穿在他的格局、视野、远见之中。
  天成航材的“钛故事新传”让思想一一落地,且掷地有声。2月18日、19日,陕西人民政府网站、陕西日报、陕西发布众多媒体与网站被“世界最大的航空级钛合金棒材生产线在陕西天成航材试车成功”占据。
  陕西故事“钛”不平凡,宝钛集团、西北院等老牌企业、科研院所的钛故事早已在航空、航天、军品领域出类拔萃。如今,后起之秀天成航材在“初生牛犊不怕虎”中已经“小荷才露尖尖角”。未来三、五年,天成航材的“钛故事”将在对标国际化思维中翱翔蓝天。
版权所有:宝鸡市万瑞金属 - 专业生产钛及钛合金材料的有色金属加工企业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