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宝鸡民营企业看钛熔炼的火热场景?

时间:2021-02-19 15:08:29 分享到:
    说到过去的2020年宝鸡钛行业什么最火?大家都会说是熔炼。过去的一年无论是在疫情期间,还是疫情过后,只要是情况允许,宝鸡民营钛熔炼企业几乎都是加班加点忙生产,熔炼厂的老板们都在为排产赶工期而忙碌,客户则在不停的找关系要求插队保工期。从另外一组数据也可以看到钛熔炼行业的火热,2020年国内海绵钛产量达到12万吨,比去年增长40%,原料产量的大幅度增长也就带动了下游熔炼行业的需求旺盛。
   进入2021年,宝鸡大部分钛熔炼厂生意依然火爆,许多企业的订单已排到今年下半年。熔炼行业的火热也自然让更多的企业准备扩产或进入这一领域,据宝鸡钛产业研究院调研,今年宝鸡地区钛企业计划新增真空自耗电弧熔炼炉30多台,其中一半是10吨左右的大炉型。更有一部分企业计划上马电子束冷床炉这种高精尖设备。国内其它地区也如雨后春笋,从VAR到EB炉,进入了设备疯狂购置期。
   近日,宝鸡钛产业研究院工作人员来到钛谷东区宝鸡腾远新金属公司,这是一家从宝鸡高新区搬迁来的现钛谷东区最大的熔炼企业。在腾远公司工人们围绕着一台台熔炼设备混料、压电极、焊接、出炉、装炉紧张而有序的忙碌着。在公司原棒材车间,原来整齐的磨床已不见踪影,代替它们的是两台10吨真空熔炼炉的基础。
    据介绍,腾远将在原熔炼设备的基础上新增两台套国内较先进的10吨VAR,设备采购在去年已经完成,现设备基础已经完成,设备将于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据腾远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是宝鸡地区较早从事钛金属熔炼的专业化生产加工企业。来到钛谷东区,企业以质量为生命,以诚信为本,得到广大客户的赞许和信任。公司是新材料企业联合会的会员企业,在抓生产的同时,热心公益事业,在去年疫情期间还积极向社会捐助,尽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
     在谈到为什么要新增熔炼装备时,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新增两台10吨真空熔炼炉是公司发展的战略需要。这两年宝鸡地区熔炼需求大幅度增长,公司生产装备已不能满足客户的需要。今年公司上半年订单已排满,急需扩大产能。
     在问到这一轮各地纷纷上马熔炼装备是否会引起过剩的问题时,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每个企业上什么装备都是按市场需要与本企业的能力相结合,如果没有市场和技术项目盲目上马风险还是较大。以腾远公司为例,公司是宝鸡地区从事熔炼加工较早的企业,从装备、技术到市场都经过了多年积累,新增的设备与老设备相互配套,可以节省大量资金。而新企业所有的装备都需要重新投资,市场还需要重新开拓,这必然加大了风险。
     在谈到如何规避风险时,公司负责人希望企业在新项目上马前要认真做好论证工作,对市场、技术和装备进行充分论证后再决策投资。他认为这方面宝鸡钛产业研究院的经验比较丰富,可以为企业提供项目前期投资参考,提高企业投资的成功率
版权所有:宝鸡市万瑞金属 - 专业生产钛及钛合金材料的有色金属加工企业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