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加工助推钛及钛合金产业创新升级

时间:2019-08-27 00:00:00 分享到:

822~23日,第十三届全国激光加工产业年会暨宝鸡激光产业发展大会在宝鸡万福酒店隆重召开。22日上午830陕西省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又良,宝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荣贤、副市长王宁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旺余等领导在主席台就座,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位激光加工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以及500 多位业内人士、企业代表,齐聚宝鸡万福酒店一楼万福大厅,共话中国光学—激光产业发展大计,激光加工技术推动钛及钛合金属材料等产业深加工产品的创新升级。宝鸡市副市长王宁岗主持了开幕式。

激光加工技术独有的“快、准、精”特点,非常适合加工钛及稀有金属板带棒丝等材料,他以其激光能量的高温快速、准确完成复杂结构尺寸的定位,加工精度高等优势,在钨、钼、钛、钽、铌、锆、镍以及钢等金属材料切割、异形件及板面上多种园、方、椭圆等复杂形状的快速加工,是传统加工手段和技术无法完成的。近年来激光切割加工、激光增材制造、激光表面处理等技术大力发展,为钛及稀有金属精细加工提供了良好的加工手段。宝鸡被誉为中国钛谷,聚集着500余家钛企业,板带管棒丝环等基础材料生产加工实力雄厚,产能和产量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处于遥遥领先地位。宝鸡也正在打造中国车城,吉利汽车、法士特齿轮、陕西重卡等汽车集团在此蓬勃发展。随着产能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宝鸡钛产业正在向高端、高精尖深加工制品方向发展,很多金属加工高精尖项目在机械加工中,遇到了许多传统工艺难以实现的难题,激光加工技术的发展为许多金属加工提供了解决方案。近些年来宝鸡许多钨钼高温炉隔热屏、钛设备等深加工制造企业,大量购置激光加工设备,把产品质量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经常去企业参观的人会发现,现在部分企业加工的高温炉隔热屏就象精美的工艺品一样,外形尺寸和精美度,与以前全手工加工、组装的产品相比发生了质的飞跃,许多钛设备和钛质工艺品也加工的非常精致,这都与激光加工设备的使用有关。

钛及金属深加工产业需要大量的激光加工设备,宝鸡激光产业近年来也有了飞速发展。今年全国激光加工产业年会在宝鸡的召开,有助于推动宝鸡激光产业和钛及钛合金产业以及汽车、机器人、精密机床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北区域中心,2017年在宝鸡高新区高端装备产业园落户建成。激光加工技术及器件基础研究平台、激光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工程化系统集成平台均已逐步建成,使宝鸡的激光技术与智能制造紧密结合,一条涵盖研发、装备制造、技术应用的激光产业链渐渐成型。

发展大会上,宝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荣贤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说,此次盛会为宝鸡激光产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宝鸡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构建技术协同创新平台,加强激光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做大做强激光产业,为我市钛及钛合金产业以及装备制造产业等注入强大发展动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做了《浅谈智能机器与装置》的主旨报告。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又良分别致辞。

会上进行了合作协议的签署:宝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旺余向与会代表推介了宝鸡高新区。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与宝鸡高新区管委会;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与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会议还设“钛”爱激光、激光切割&焊接及其在汽车行业的应用、石油化工与机械、工业激光器及产业应用、激光与资本等几个分行业报告会场,各分行业报告会场均安排了多位激光加工行业技术专家和资本运作专家,报告分享了近年来行业的最新科研成果和行业发展趋势,使参会的人员大开眼界,得到高度评价,大家深深感到激光加工技术在钛及稀有金属切割加工、表面处理和增材制造等应用上大有作为,激光加工将助推钛及钛合金产业创新升级。会议期间还组织部分参会代表,参观考察了宝钛集团、吉利汽车基地等重点制造应用企业。



版权所有:宝鸡市万瑞金属 - 专业生产钛及钛合金材料的有色金属加工企业 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