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钛民品高峰论坛在沈阳举办

时间:2019-10-23 00:00:00 分享到:

灿烂金秋,十月的沈阳,迎来中国钛产业“辽沈钛民品峰会”。

中国有色金属报、钛微媒为推动钛民品行业的发展,促进生产工艺和技术的提升,进一步拓展钛在民用领域的应用,引领健康钛时代,联合中铝沈阳有色金属加工有限公司,于1010日在沈阳锦联豪生酒店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中国钛民品高峰论坛”。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高德柱、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范顺科、中国有色金属报社社长张湘斌、中铝集团铝加工事业部总经理张吉龙、沈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明、宝钛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和平志等领导出席高峰论坛。来自全国钛产业链的企业家和研发销售等专业人士300余名参加了高峰论坛,张湘斌社长主持了高峰论坛。

中铝沈加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汤勇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说,中铝沈加是中国钛工业的先行者,是中国第一家以铜及铜合金为主的专业化生产、科研基地,是中国最早的钛材生产商,是中国第一个钛材生产车间,是中国第一张钛合金板诞生地,完成了多项航天、航空、航海、海洋工程等各种科研、试制、生产任务。展望未来,钛工业发展需要我们共同坚守,一起努力,共同加快推进钛民品市场的发展。

曹春晓、范顺科、张吉龙、孙明先后致辞。曹春晓说,第三届中国钛民品高峰论坛确定在沈阳召开是非常合适的。他说,中铝沈加的前身是苏家屯有色金属加工厂,它是我国航空用钛合金加工生产的开路先锋。曹春晓从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八个字谈了钛的亲切感。他说,要拓宽钛民用的眼界与视野,增加关注点,把一些直接与民生相关的钛产品逐渐吸收到“钛民品”这个圈子里来。曹春晓在致辞中深情地说:“海可枯,石可烂,我心爱钛永不变”。

范顺科在致辞中说,钛这种金属自上世纪从实验室转化为生产力以来,其优异的金属特性在国防军工、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两弹一星”升空、潜艇下海都有钛的贡献。在石油化工领域应用价值凸显。如今,钛在航空、航天、航海领域及海水淡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钛“亲生物金属”特性的发现,钛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应用,钛与人体的亲融性、健康性被发现了,也引发了钛业民品的发展,金属制品的市场又添加了新成员钛。钛餐具、钛茶具、钛首饰等钛民品越来越多,极大丰富了人们的生活。这也是举办第三届中国钛业民品高峰论坛走进钛生活、走进钛时代的重要因素。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钛工业进入快速发展通道,2018年海绵钛产量达到7.49万吨。在2000年基础上增长35倍。今年将在2018年基础上稳中有升,预计突破8万吨。随着钛工业的快速发展,钛在民航、医疗、石油化工、汽车等众多民用领域广泛应用的同时,钛逐步走进了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当中,成为健康时尚新元素。

他强调,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钛工业一定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做到在工艺上有所突破,技术上有所提升,设计上展现艺术,产品上降低成本,大力研发适应消费者使用的钛品,这样才能更加亲民化。

张吉龙在致词中说,中铝集团收购重组沈阳有色金属加工厂后,沈加实实在在成为一名“新兵”。新时代需要有新的作为,作为中铝集团的“特种兵”,沈加要秉承传承老国企的精神,“励精图治、创新求强”,加速推进钛工业的发展,加快推进钛民用市场的发展,一起坚守,一起努力,一起创造中国钛民品健康发展。

孙明在致辞中说,沈阳是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始终坚持以新材料为重要支撑,加快推动沈阳先进制造业高质量的发展。沈阳钛产业链覆盖完整,基础完备。今年沈阳出资7.5亿元与中车资本成立了中钛新材料产业基金和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为沈阳未来加快发展钛等新材料产业项目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坚信钛的民用化发展会给消费市场带来新的元素。

开幕式后进行了高峰论坛报告,中铝沈加技术质量中心副主任王丽、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博士徐东生、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常辉、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余伟、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检测中心主任周求应、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郭洋、西北院腐蚀与防护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李争显、宝鸡鑫诺董事长郑永利、广州奥雅丽固董事长李谏、江苏希诺副总经理吴愈君、极致钛业总经理王军、霸狮科技总经理郭元兵、宝钛集团销售处马鸿海等19位专家、企业家从理论的高度与实践的深度,对钛民用生产与营销、产检检测、科研与融资等进行了全面的剖析,做了精采的专题报告。介绍交流了他们在钛民生用品的研发成果和创业发展实践经验,钛金属在多种民品领域的应用,谈了许多独特的见解和钛民品的发展思路,真正体现了行业专家共聚一堂,共话钛产业发展,共谋钛产业合作,共商钛产业创新,共同为提升钛民品的发展出谋划策。

与会代表听了专题报告后结合自身实践、学习与吸收,首次参加钛民品高峰论坛的武汉博金总经理邹永刚、江门市晶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谋海说,受益匪浅,收获多多。

高峰论坛期间,同时还布置进行了钛民品展示。十多家钛民品骨干生产经营企业,展出了他们近年来精心研发生产的各种钛生活用品。与往届相比展出的钛厨具、茶具千姿百态,各显千秋,一些企业带到会上的钛生活用品,展览期间销售一空,足见符合大众的消费需求的产品就有市场潜力。

论坛后,大家参观了中铝沈阳有色金属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现场,老牌公司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中国钛行业领导和企业家的面前,参观者为中铝沈阳有色金属公司在钛熔炼、板带生产工艺装备近年来的发展表示称赞,公司“活完料净场地清,三米以上见本色”的企业生产标语要求,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版权所有:宝鸡市万瑞金属 - 专业生产钛及钛合金材料的有色金属加工企业 转载请注明出处